05
  2015-06
 
 
 
 
》身心安定 精彩生活
由內而外 全面身心健康
在醫療技術進步的現代,國人已由過去對疾病的治療逐漸轉向預防保健,而近年來隨著「樂活生活(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 LOHAS)」概念的興起,使現代人逐漸重視用心生活、身心靈健康的價值觀。
 
 

身的身心狀態是一切健康基礎的開始,身體與心理是互相影響的,除了身體的保健,也需要有心裡滿足,身體才會真的健康,就讓我們透過達人的經驗分享,進一步思考怎麼促進自身的身心健康,讓生活過得更多采多姿。

以「快樂」為名 製造正面能量樂在工作

將於今(2015)年7月退休的衛生福利部心口司司長陳快樂,從「快樂醫師」、「快樂院長」再到「快樂司長」,更索性直接將英文名字「Happy」印上名片,不論是她自己或周遭的人,成天將「快樂」掛在嘴邊,心情跟著好上大半。但其實她的名字由來,有著一段故事。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她,出生於馬來西亞,醫師告訴父、母親她活不久,幼年因病在半夜哭啼,但母親以正面思考,將她取名為「快樂」,希望天天喊著快樂,家人及她都能快樂,沒想到她真的平安、快樂成長。

「媽媽對我的期望是快樂就好。」陳快樂感恩地說,童年因病不能運動,唯一樂趣就是讀書,後來上了臺灣大學醫學系,大二時接受手術治癒心臟病,讓她得以完成學業。雖然出生就罹病,但她不因此怨天尤人,反而更體恤他人,中學時期就參加紅十字會當義工,就讀臺大時參與耕莘山地服務團,暑假到偏遠山區輔導原住民小朋友課業,自30歲起固定捐血,也於院內發動捐血,發揚「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精神。「越艱難、越有挑戰的事,我就做得越起勁,越做越快樂!」快樂司長笑著說,樂觀態度去面對,就沒有困難的事,就能迎刃而解,也讓身邊的人一起「快樂向前行」。

 



 
以「快樂」為名的陳快樂,除了重視自己心理的保養,更重要的是分享快樂給身邊的人。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