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015-09
 
 
 
 
》全民福利從心守護
以人為本的福利服務

社會福利與生活息息相關,提供了國民一個不虞匱乏、免於恐懼、公平發展的社會。你我應瞭解並善用五大領域的福利資源,與政府共同攜手打造自足幸福的安樂生活。

 
 

國社會福利政策基於憲法保障國民基本人權之精神,以「邁向公平、包容與正義之新社會」為願景,致力於保障弱勢國民,減少社會不公情形;消除一切制度性的障礙,保障所有國民參與社會的權利;並提供國民平等的發展機會,以全民福祉為依歸,謀求建立符合時代趨勢與民眾需要之社會福利體系。

社會福利 落實公平正義理念

曾經擔任內政部社會司司長及內政部兒童局局長的朝陽科技大學社工系教授劉邦富表示,「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是立國的基石」。為因應時代變遷,國家的社會福利政策也必須與時俱進,以符合全民期待,因此我國社會福利政策經過多次的增修、改進,在產官學界各方的集思廣益下,積極推動各項工作;更在2013年行政院組織改造成立衛生福利部,將原本分散於內政部、衛生署等各部會之社會福利業務劃一統籌,並成立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以下簡稱社家署),負責人口群相關的福利服務與照顧工作,做為中央相關部會與地方政府、民間社福夥伴溝通協調的橋樑。

劉邦富認為,為打造全民健康安心的幸福家園,社會福利政策涵蓋了從個人、家庭到社區的全人關懷、在地服務與社區福利化的主軸;換句話說,在個人方面,保障了弱勢國民的權益,提供其基本生活需求,以減少社會不公情形;家庭方面,支持家庭生教養衛的功能,同時協助減少家庭照顧及教養壓力,以及提供多元社會參與管道;在社區方面,則鼓勵民眾參與社區活動,利用在地資源創造活力自主的永續公民社會。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