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015-09
 
 
 
 
》天公疼惜的所在──造訪衛生福利部臺南教養院

在後壁鄉下的衛生福利部臺南教養院 (簡稱臺南教養院)裡,這群被稱為「天公仔子」的身心障礙朋友日漸老去,多虧有一群用心的工作人員陪伴他們,設計各種活動豐富他們的老後生活,而工作人員也從他們純真可愛的笑容裡得到力量,大家彼此照顧就像一個超級大家庭,來參訪一回臺南教養院,你會明白為什麼這裡是「天公疼惜的所在」!

 
 

子左拐右彎,車窗外滿是農村景致,一路找尋隱身於臺南後壁鄉下的臺南教養院,初步入院內時,忍不住欣賞起院區的綠意盎然,如果是不知道情況的旅客,一定會以為自己走進一處美麗公園,迎面而來的除了讓人心曠神怡的綠色環境,還有一些偷偷觀察我的好奇眼神與真摯笑容。

充實生活 豐富不平淡的人生

這裡是臺南教養院,一處專門為18歲以上的身心障礙者服務的機構,因為臺灣人口結構老化,目前院內服務對象平均年齡已達51歲。2005年之後,臺南教養院院長陳敬忠也因應老化現象,將服務內容從訓練教育改為休閒保健為主的服務型態。

服務內容改變,連方式也變得生動有趣,受訪的臺南教養院教保科科長黃雪玲笑稱,以前強調訓練,現在是工作人員得使出渾身解數,讓服務對象喜歡參與活動、強健筋骨。

院內活動多元,從靜態的美勞、繪本閱讀,到動態的體適能跟槌球活動一共有10種之多,以休閒保健為主,但仍保有技藝班──農場園藝、麵包烘焙、手工藝、清潔班,只是人數較少。

院內工作人員會觀察每個人的興趣跟體力來協助他們選擇活動,為了維持健康,每天都有固定的晨間運動,也會鼓勵他們在體適能跟團康韻律兩種活動之間擇一參加,並融入遊戲互動,活用自製教具,以增加上課樂趣。除了每週排定的活動外,每個月會舉辦社區適應活動、每季的慶生會、每年都有自強活動及親子活動,還有許多團體到院內表演,活動之多連院長都說:「在這裡時間真的過得很快,他們一早就開始參加活動,一下子就天黑了!比我們還忙!」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