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2017-09
 
 
 
 
》健全支持系統 讓家的功能充分發揮
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整合性支持服務體系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單位,也是每個人學習人際互動與生活的開端,對個人發展和社會穩定都具有重要的意義與功能。但隨著社會型態的快速轉變,國內家庭系統出現了許多改變與問題。政府為了健全家庭功能而進行整體性規劃,其中以「社區」為基礎的「整合性家庭支持服務體系」,是促使家庭功能正常運作的重要推手。

 
 

家庭具備的四大功能

每個人一出生後,最早接觸的環境就是家庭。

「家庭除了生育、養育的功能之外,還具有四大重要功能!」彰化縣政府社會處處長黃淑娟指出,對每個人來說,家庭還有情感、保護、教育、社會等功能。「這四大功能並不能單獨存在,而必須要互相緊密連結!」現在的家庭功能型態多元且互動性強,除了提供家庭成員物質需求外,也應強化對於外在世界的保護力量、角色扮演能力,並培養個人適應社會的能力。即使現在的家庭環境有所變遷、結構有所改變,但家庭功能仍會以不同型態存在,也無法被取代。

1. 情感功能:滿足個人情感與愛的需求。

2. 保護功能:保護家庭成員免受外來的侵害,給予生理、心理、經濟等的保護。

3. 教育功能:成長過程中,家庭是學習人際關係互動、養成各種生活習慣與待人處事等的場域。

4. 社會功能:孩子的人格發展始於家庭,也從家庭教育中去了解社會生活的規範、禮節等,並從社會的認同中獲得身分與地位。

家庭結構改變 功能逐漸萎縮與弱化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少子女化,以往家族同住的三代同堂式微,取而代之的家庭型態是父母與孩子,甚至是只有兩夫妻所組成,家庭的結構型態、規模與功能正逐漸萎縮與弱化!」黃淑娟說,隨著大家庭的模式慢慢瓦解後,家庭系統勢必會產生改變,有些問題也逐漸浮出檯面。

一、家庭規模縮小,弱化家庭支持與照顧能力

以往三代同堂的家庭,大家會彼此照應,如果其中一家的父母有事,家族中還有伯伯叔叔、伯母嬸嬸等可代為照顧孩子,但現代家庭只要家長有事,多只能對外尋求看照孩子的外援單位,家庭支持與照顧的能力變得薄弱,同時也影響家庭功能的發揮。

二、多元家庭型態引發出的需求

隔代教養、單親、晚婚及新住民等家庭類型增加,家庭結構變得多元化,也引發種種需求與親子議題,包括婚姻、家庭、親子等問題需要被關注。

 
隨著台灣社會的高齡化、少子化,三代同堂式 微,為了維繫家庭功能,社區往往透過許多親子 活動凝聚家族情感。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