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17-12
 
 
 
 
》不要太早忘記我-失智症的預防與照護支持

銀髮海嘯來襲,高齡人口增加,國際失智症協會2017年推估全球將有5千萬名失智症患者, 全球每3秒即增加1名失智症患者,2050年將增至1億3,150萬人。因應失智人口快速增加,世界衛生組織(簡稱WHO)於2017年5月29日通過「失智症全球行動計畫」,呼籲各國政府正視失智症並提出具體對策。

 
 
世衛組織呼籲應降低失智症風險
 
臺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失智症盛行率約8%,推估至年底,全臺將超過27萬名失智人口,估計2061 年將突破85萬人。目前無藥物能治癒失智症,WHO通過的失智症行動計畫重點中,「降低罹病風險」即為其中之一。因此如何降低罹患
失智症風險成為重要的議題。
 
失智症依成因包含阿茲海默症、血管型失智症及其他失智症,其中以阿茲海默症為最多,混合型的亦不少。研究顯示,如果能控制某種失智症的危險因子,也可能同時降低其他失智症的風險。例如,治療高血壓不但能降低阿茲海默症的風
險,對於血管性失智症或混合型失智症亦有降低風險的效果。近來醫界發掘更多有助預防或延緩失智症的因子,本部呼籲民眾應積極在生活中增加大腦保護因子(趨吉),同時減少危險因子(避凶),以降低罹患失智症,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