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2015-12
 
 
 
 
》食安謠言真假難辨
食藥闢謠專區替您解惑
現今網路發達,各種智慧型3C產品盛行,民眾取得資訊的管道也越來越豐富。而網路上常有許多讓人無法分辨真偽的消息,倘若誤信謠言,很可能會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隔夜茶喝了會致癌?」、「長效防曬產品擦一次就夠?」,這些是食藥署日前舉辦的「食藥謠言終結者」活動中,網友競相提供感興趣或想破解的謠言,共計吸引近1萬2,000人參與,更有民眾在臉書留言:「避孕藥磨粉洗頭可以幫助頭髮生長?以前也曾親身體驗嘗試,結果當然沒用! 現在食藥署可以替大家破解謠言,真的是太好了!」。

停看聽 謠言止步

面對每天都會收到親朋好友轉載的謠言,民眾該如何因應?食藥署教導大家「停看聽」三撇步: 

第一:「停——停止轉載謠言」,在尚未確實訊息之正確性前,務必要停止轉載行為,讓謠言沒有機會再亂傳。

第二:「看——看正解長知識」,趕快上食藥署闢謠專區,看看類似謠言的正確解答,讓自己增長知識、釐清謠言真相。

第三:「聽——聽專家破迷思」,當民眾看到謠言與自身疾病、健康相關時,應先尋求正規醫療的協助,讓醫生來協助破除謠言,並應遵醫囑接受治療,避免誤信網路偏方而耽誤最佳治療時機。

食藥署表示,因應時下各種即時通訊、網路論壇及網路普及性,食藥署將持續蒐集各類食藥議題,適時闢謠,提供民眾正確資訊。食藥署也提醒大家,現在就可上網搜尋「食藥闢謠專區」進行瞭解,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廣為連結轉貼,並踴躍與親朋好友分享,一起當個聰明的消費者。

Q:有關食藥相關問題,該在哪裡查詢? 

A:民眾可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闢謠專區網站(http://bit.ly/1KmBG1e)查詢。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