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2016-06
 
 
 
 
》拒絕毒害
綻放青春光彩
品不僅戕害健康,甚至會導致暴力犯罪、家庭暴力、意外死亡等社會問題。近年來許多社會案件皆與濫用毒品有關,連帶影響了社會秩序,產生犯罪及健康問題。因此,反毒工作一直是世界各國共同努力的目標,如何有效傳達毒品危害認知及拒毒意識,亦是當前重要課題。
 
 

毒品新形態

目前新興濫用物質外觀呈現多樣化型態,已不只是傳統的結晶狀、粉末狀、或錠劑,而可能以毒咖啡包、毒茶包、糖果、餅乾等樣態呈現,依據非尿液檢體統計資料顯示,可能有高達2成左右的濫用物質是以摻入沖泡式飲品粉末,再以自創品牌包裝型態販售。其他偽裝樣態,還包括噴灑類大麻活性物質在菸草或乾燥花草表面,再以乾燥植物或花草茶包之包裝販售,也有將方形厚紙片浸泡在濫用物質液體而製成「毒郵票」,或製成「毒果凍」等,顯見濫用物質逐漸偽裝變身,藉以鬆懈民眾警覺性。

 

認識毒品多重危害

毒品最可怕的危害,就是會影響腦部的運作,造成判斷力受損,自我克制力變差,長期使用甚至會造成腦部永久性的傷害,如產生幻覺、妄想、焦慮、智力退化等影響,一旦成癮後,即使濫用者知道毒品會造成傷害,但卻無法克制自己想要再去使用的衝動,難以完全戒除。

此外,濫用藥物亦會導致全身性的危害,如愷他命會造成膀胱傷害,安非他命及浴鹽等物質會引起心悸、血壓升高等心血管風險,使用大麻亦會增加咳嗽多痰、肺部感染等呼吸系統傷害。



 
濫用愷他命對膀胱的傷害。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