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2017-06
 
 
 
 
》有健康職場 才有幸福員工-健康職場經驗談
人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員工健康更是企業成長與競爭力的基礎。一般而言,員工一天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時間是在職場環境中度過,因此透過企業的推動,營造健康的支持性工作環境,並建立個人健康觀念及企業健康文化,落實「生活健康化、健康生活化」。
 
 

除了做到以人為本的貼心服務,在硬體設備上,新光人壽也有許多積極作為。為了鼓勵員工增進自我健康管理,除了與臺北市衛生局合作設置測量血壓的健康便利站,他們更與廠商合作,自己設計規劃出「新光i健康小站」,這臺結合血壓計、體脂機、體重機與ipad等設備及技術的專利機器,同仁只要在手機APP登入員工編號便能隨時在雲端上紀錄、管控自己的健康狀況,達到更有效的健康管理與促進。未來,他們也將結合科技,透過「健康手環」及科技健身房的引入,更深入員工的日常生活,達到建立健康自主管理目標。  

專業背景成為推動助力

健康職場的成功推動,除了需要企業的支持鼓勵,推動人員更是扮演著關鍵角色。臺積電臺南廠主任管理師劉秀琴,身為護理專業人才,7年來透過多元健康活動規劃及健康飲食課程,為1,000多名臺積電員工成功減重,也讓她為個人及公司贏得各種健康獎項的肯定。

根據統計,臺灣每兩位男性就有一位有體重過重問題,比例之高讓本身在研究所時就是以體重管理為研究論文的劉秀琴,相當重視與關注。因此,當她來到臺積電任職後,為了預防員工因為體重過重而衍生的後續健康問題,開始積極著手規劃一系列課程、活動,運用所學,為科技大廠的員工健康把關。對她來說,減重不只是口號而已,更要讓減重回歸「生活化」。

劉秀琴強調,「減重不是要請多有名的健身教練,才能看見成效,應該是透過簡單的運動,如健走、爬樓梯等,將運動置入生活當中;更重要的是定期量體重,做好有效的體重管理。」因此在減重策略上,她透過密集的追蹤、提醒,以及定期成果調查,執行控管工作;如果遇到有員工進度落後或停滯,她也會適時給予調整及鼓勵,談道:「因為減重是意志力的挑戰,我和團隊除了必須以身作則,更將員工視為家人,關心他們狀態以及心情,和員工一起找到繼續前進的方法與動力。」

建立觀念 健康從生活做起 

以「聰明吃、健康動」的原則,劉秀琴循序漸進,為員工設定減重目標,同時透過健康觀念的建立,慢慢培養員工的健康習慣。「臺南是著名的美食之都,很多員工根本無法抗拒小吃的誘惑。」因此,劉秀琴不是告訴員工不能吃什麼食物,而是透過飲食知識分享,從食物的成分、熱量與營養價值之中,告訴他們如何聰明選擇,並吃的健康。

因為這種生活化的健康管理方式,多年下來,臺積電員工的減重成果相當豐碩。劉秀琴分享,有位15年的資深員工,原本他的健檢報告是嚴重的「滿江紅」,參加減重課程後,不僅成功減去20公斤,隔年健檢報告上的紅字竟全部消失,劉秀琴欣慰地表示,「除了員工健康獲得改善,更棒的是透過運動還能增進員工與家人間的情感。」像是有另一位原本體重超過90公斤的員工,在參加1個月的減重班後因為體重沒有下降而感到相當挫折,但在劉秀琴鼓勵下,他自動自發維持運動習慣,假日更帶著家人到公司的運動館一起運動,兩年下來,成功甩肉15公斤也讓家庭情感更加凝聚。 



 
新光人壽以多元創意設計相關課程和活動,鼓勵員工參與。
臺積電減重班成果豐碩,未來將朝向促進全體員工健康邁進。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