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17-12
 
 
 
 
》家家團聚處處香 年菜好吃又安心

農曆年節將至,如何在全家團聚的時刻,將年菜料理得健康又美味,考驗著家中掌廚們的智慧。想要年菜好吃又健康,從食材採購、烹煮保存到食用方式,都是一門學問。

 
 

吉祥年菜健康不吃胖

全家圍爐的時刻,實在很難以套餐的方式規劃自己的飲食需求,桌菜如何吃才能兼顧身材、健康與美味,陳珮蓉說,你要懂得「挑食技巧」。

1. 少喝湯
不管是燉品雞湯還是飯後甜湯,甚至是滷肉湯汁都要少吃少喝,才能避免湯湯水水類食物裡的油脂精華,全部吃下肚。
 
2. 少喝飲料
過年期間餐桌上飲料、酒類從不缺席,各種含糖類飲料要盡量減少,或選擇無糖茶替代吧!
 
3. 少吃加工食物
像是香腸、丸子、火鍋料等,無法確定裡面食材為何的加工食物,對三高患者以及必須維持身材的人來說,請挑食少吃。
 
4. 多挑蒸、煮、涼拌類食物
經過「油炸、醬汁調理過」的食物盡量少吃,避免吃進高油脂食品而不自知,建議多吃以「蒸、煮、涼拌」方式烹調的食物,依然能保有美味及減輕身體負擔。
 
5. 多吃蔬菜水果
傳統年菜通常高油、高鹹、高甜、少蔬菜,因此務必有意識的多夾取蔬菜類食物,增添纖維的攝取,而飯後甜點或許也可以改成綜合水果盤,吃得健康又均衡。

年菜餐桌上一定少不了的吉祥年菜,蔡一賢表示,改變一點料理方式,你可以吃得更健康窈窕。例如一定要有的全雞,可以改為烤雞,用「烤」的方式可以逼出雞皮中的油脂,降低飽和脂肪的攝取;而年年有魚的魚料理,你可以選擇蒸的方式取代油炸或油煎,再以薑、蒜、辣椒等辛香料調味,不用油同樣美味;而湯類的料理,煮完後放涼,再撈掉最上層的浮油,減少油脂攝取;圍爐火鍋裡可以加入大量蔬菜如蕃茄、花椰菜、玉米筍等蔬菜類食材,豆腐及菇類也可以多放,將火鍋做為圍爐年菜中攝取蔬菜類的主要來源。

享用圍爐年菜前,多花點心思在食材處理、食物選擇上,就算有身材維持需求,或是需要控制飲食的慢性病人,過年期間的年菜也可以吃得健康又安心。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