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17-12
 
 
 
 
》社區、個人雙料金點獎-關懷社區有成,無名英雄創造
老頑童的春天

為表揚致力於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貢獻卓著的標竿團體及個人,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於2015年起每年舉辨「社區金點獎」表揚活動,藉此鼓舞在地人士投入據點設置及服務,強化在地社區照顧網絡。

 
 

銀髮族課程活動   越活越青春

關懷據點的課程五花八門,有健康講座、運動課程,還特別規劃「薪傳教室」,邀請裁縫老師傅開授「衣舊布改」。當問及為何有這麼多課程可以開?李金雀笑著說:「因為據點的年長者就是最好的老師!」透過長輩教導長輩,不但上課倍感親切,耆老技藝也得以傳承。

其中在全國得獎無數,聲名大作的「老頑童創意樂團」,更是南區國宅據點的指標性活動代表之一。某次李金雀無意間覓得一片鳳凰木豆筴,聽音樂老師說這個可以當樂器,李金雀認為演奏等同藝術治療,便積極規劃成立樂團。全盛時期團員高達50人,組成平均年齡75歲到最高齡90歲,整團年齡共3,800歲。看到這些銀髮族熱情地跟著音樂踩踏,練習變化隊形,不但促進老人動腦、動身體,而團員互相幫忙的互動情感彌足珍貴,同時展現各自的自信光芒。

樂團有次在小巨蛋演出,因為團員柯奶奶手腳較不靈活被建議不要上臺,李金雀堅持不輕易放棄任何團員,於是和團員討論將音樂表演改編成短劇,讓柯奶奶化身劇中小丑穿插演出,表演出乎意料地成功,還成為全團焦點,柯奶奶滿心歡喜跟李金雀感謝。

幾年後,柯奶奶將表演道具歸還樂團,並告知自己罹患癌症選擇安寧療護。半年後李金雀參加柯奶奶告別式時,看到她兒子為其製作的追思影片,內容有柯奶奶在最後一個生日跟子孫的話別畫面、參與老頑童表演的精彩片段等,在在呈現其豐富的晚年生活。李金雀很感動柯奶奶在晚年時仍記得關懷據點的各項活動課程,在世時活得精采,也能安然接受離世,達到社區真正的在地老化。 

家人是擔任志工的啟發與支持

身為第二屆金點獎個人獎得主李金雀,於國宅社區發展協會擔任總幹事已22年。當年39歲的她僅國中學歷,在關懷據點的工作中發現不足並努力進修。60歲考上國立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研究所,到各據點當輔導講師,「不斷學習」是帶給她最大的改變。

滿臉開朗笑容的李金雀,讓人看不出來她過去曾為憂鬱症所苦。李金雀過去家境困苦,父親即使中風生病,仍會買米送給弱勢家庭,如此身影成為她擔任志工的契機。後來父親自縊過世,因為走不出父親驟逝的陰影,而罹患憂鬱症。直到在發展協會成立愛心會,關懷他人時,想起父親時常助人,進而決意繼承父志,最開心的莫過於看到眉頭深鎖走進據點的人,能夠眉開眼笑走出關懷據點。

對李金雀而言,能夠堅持志業,先生是最大的支持,孩子也受到她的影響,全家時常從事公益活動,不但家庭氣氛和諧,也有更多共通話題。 

用關懷的心  疼惜咱的厝邊

李金雀表示,現在是高齡化社會,未來臺灣銀髮族將越來越多,很多面向可能無法照顧周全。南區國宅據點秉持著「用關懷的心疼惜咱的厝邊」,只要認識的人都是鄰居,並主動予以關心。不了解關懷據點的人,以為這裡是老人活動的地方而已。其實據點的一通電話問安、一場舞動身心靈的活動,可能就此影響老人的人生觀,重燃生命力。若能延長年長者的第三年齡(退休期),老人活得健康就能減少臥病在床的時程,降低社會醫療成本。

未來南區國宅據點將響應政府的「長期照顧計畫2.0」計畫,規劃長期照顧工作,期許老人能在熟悉的社區安養,落實據點在地老化的理想願景,讓老人擁有幸福的晚年生活,願能完成「老有所用、老有所終」的使命。

 



 
柯奶奶因為關懷據點課程,生命變得精采動人!
南區國宅據點期望將更多對銀髮族的關懷與支持 延續下去。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