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2016-03
 
 
 
 
》防治乳癌「We Can. I Can.」
姊妹相招打擊肥胖 活出健康美麗
癌症已連續33年為國人死因首位,是國人頭號殺手,平均每11分25秒即有1人死於癌症!2月4日為世界癌症日,國際抗癌聯盟(Union for International Cancer Control, UICC)將今年抗癌主題定為「大夥相招來抗癌!」(“We can. I can.”官網:http://www.worldcancerday.org/),希望透過組織團體(We)及個人(I)共同出擊,採取有效的抗癌行動。
 
 

低脂減糖 規律運動

避免乳癌找上門!

姚小姐表示,經過這次震撼教育,她重新檢視「病前人生」,除了聽從醫師建議開始調整飲食,高纖低脂,增加蔬菜水果攝取量,避免零食及下午茶外,也開始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快走搭配慢跑,日行萬步。國家衛生研究院溫啟邦教授研究發現每天運動15分鐘可減少14%總死亡率、10%癌症死亡率,並延長3年壽命。亦有研究證實,有規律運動習慣的女性,其罹患乳癌的機率比不愛運動的低2至4成,女性每週多運動1小時,約可降低6%罹患乳癌的機率,即便已經罹患乳癌,肥胖的病人亦被發現比身材苗條的病人預後更差,復發機率也較高,故呼籲肥胖是婦女健康大敵,低脂減糖、規律運動,就是最有效預防乳癌的方法。

「5 少5 多」減塑撇步

此外,要特別提醒「塑化劑」等環境荷爾蒙的污染,因環境荷爾蒙容易囤積於內臟及脂肪中,健康署邱淑媞署長特別強調「5少5多」的減塑撇步,呼籲民眾採取正確的日常自我保健措施。「5 少」即是(1)少塑膠:如少喝市售塑膠杯裝的飲料、少用塑膠袋等;(2)少香味,即減少使用含香料的化妝品、保養品、個人衛生用品等;(3)少吃不必要的保健食品或藥品;(4)少吃加工食品,例如:加工的果汁等;(5)少吃動物脂肪、油脂類、內臟。「5 多」即是(1) 多洗手;(2) 多喝白開水;(3)多吃天然新鮮蔬果;(4)多運動;(5)喝母乳,避免使用安撫奶嘴。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