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2017-06
 
 
 
 
》認識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遠離肺部隱形殺手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40歲以上成人約有十分之一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每年約有300萬人死於COPD。臺灣亦面臨同樣的狀況,每年因為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死亡的人數超過6,000人以上,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七位,是國人常見的慢性疾病,而其中COPD每年就占死亡人數約5,000人,為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之首,由此可見,COPD的威脅與影響不容小覷。
 
 

積極參與照護 增進生活品質

 在日常生活中,COPD的病人應多食用健康的食物,並隨時留意控制體重,若呼吸困難時,以少量多餐為原則,減少腹脹、呼吸急促及消化食物之負擔。

除了戒菸外,平常也要避免曝露在二手菸的環境,遠離粉塵等化學物質的刺激,若空氣汙染嚴重,應盡量減少戶外活動。流行性感冒季節來臨時,建議施打流感及肺炎疫苗,出入公共場所配戴口罩,以減少呼吸道感染的機會。此外規律的運動可以幫助COPD的病人增加活動的耐受力,但須注意運動不要過度激烈,適度就好。另出外旅遊前也最好先諮詢醫師,了解相關應注意的事項,平安快樂出遊,避免不必要風險。

COPD猶如肺部的隱形殺手,病程發展緩慢且症狀容易被忽視,常常會延誤就診,當病患被確診時,病情多已達中重度,由於未能及時妥善治療而導致疾病控制不佳,必須仰賴呼吸器,已嚴重影響正常生活功能及品質;因此,若能對此疾病多一分認識,並早期發現及積極接受治療,便能有效控制,減緩症狀惡化,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