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2016-03
 
 
 
 
》防治乳癌「We Can. I Can.」
姊妹相招打擊肥胖 活出健康美麗
癌症已連續33年為國人死因首位,是國人頭號殺手,平均每11分25秒即有1人死於癌症!2月4日為世界癌症日,國際抗癌聯盟(Union for International Cancer Control, UICC)將今年抗癌主題定為「大夥相招來抗癌!」(“We can. I can.”官網:http://www.worldcancerday.org/),希望透過組織團體(We)及個人(I)共同出擊,採取有效的抗癌行動。
 
 

房自我檢查恐造成安全的假象

致延誤早期發現之時機

由於早期的乳癌沒有症狀,也很難觸摸的到,婦女容易因為沒有摸到硬塊而誤以為健康安全無虞,而沒有去做乳房攝影檢查,反而延誤了早期發現乳癌的良機。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USPSTF)經過系統性文獻回顧,指出乳房自我檢查會發現許多偽陽性個案,導致婦女焦慮以及不必要的門診、影像及切片檢查,因此明確表示反對教導婦女進行乳房自我檢查。國民健康署建議不要推廣乳房自我檢查,並呼籲婦女朋友一定要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才能讓乳癌無所遁形。

乳癌篩檢高達85%個案為早期乳癌

早期乳癌存活率高達9成

研究顯示每1-3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50-69歲婦女乳癌死亡率21-34%,篩檢發現的早期個案比非篩檢發現多31%,故我國補助45-69歲的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並對40-44歲具二親等以內血親(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罹患乳癌婦女提供篩檢服務,就是要幫助婦女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遠離乳癌的威脅。

健康署自2004年起推動乳癌篩檢,2010年擴大篩檢,2015年有逾77萬名婦女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發現近4千名乳癌個案,平均每篩檢179名女性即可找到1名罹患乳癌卻不自知的個案,效益相當高!另,透過乳癌篩檢發現之乳癌個案,高達85.3%為早期乳癌(第0期到第2期)!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台灣的乳癌治療水準已與先進國家相當,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已高達九成,若延誤病情,致晚期發現,5年存活率則驟降至2-3成,相當可惜,也顯見婦女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重要性。但台灣婦女近2年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比率僅約40%,表示仍有許多婦女因害羞或自覺健康等因素而錯失早期發現的機會,相當可惜

全球響應“We Can. I Can.”

乳癌是可以被戰勝的! 為了自己健康和家人幸福,我們可以從小心自己日常的飲食、多運動來開始,45-69歲婦女朋友並每兩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攝影,衛生福利部邀請全國婦女一起打擊肥胖,活出健康美麗 。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