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2015-03
 
 
 
 
》健保20 淬鍊堅實
全民健保社會安全前鋒
自1988年起開始規劃的全民健康保險(簡稱健保),開辦之初面臨了相當多的挑戰,例如財務危機、醫療資訊不夠透明、民眾參與度不足及醫療資源浪費等等問題。2013年隨著二代健保正式上路,多項改革措施更開展健保之路的新紀元。如今的健保已走過20個年頭,也正持續穩步走向一個更全面、公平的未來。
 
 

灣的健保普及、方便且滿意度高,多年來的努力已然成為國際間爭相學習的對象,而在這樣一個極具意義的時刻,就讓我們與當年這些曾經竭盡心力為健保打穩根基的元老們,回首過去更展望未來。

前行政院中央健康保險局首任總經理葉金川:
想享受權利,也要付出義務!

「世界上沒有一個政策是完美無缺的!」擔任過衛生署長,前行政院中央健康保險局首任總經理葉金川,對全民健保與醫療衛生知之甚詳。他表示,健保實施20年來,一直是臺灣最穩定的社會基石與力量,但面對即將到來的各種考驗,全民要有共識,早日做好因應的準備。

葉金川提出,健保財務是全民須共同面對的問題,要有「付出義務才能享受權利」的共識,才能有下一個健保20年。

排除萬難建置資訊系統

葉金川回想健保開辦起源,至今記憶猶新。1995年健保實施之初,滿意度非常低,大概只有20%,他花費很多心力在安撫各界的反彈情緒上,向企業與勞工說明為什麼要增加保費。在民眾親身體驗到健保的好處後,即不分貧富都能看得起病,健保開辦滿第二年,滿意度就達到75%,並逐漸步上軌道。

葉金川說,起初原規劃,要採用健保卡一卡到底的方式,但以當時的科技是辦不到的,只能排除萬難先建置資訊系統,從簡便的六格紙卡做起,讓健保盡快上路,再慢慢推動醫療紀錄電子化,直到第三任總經理張鴻仁上任後,才真正實施健保IC卡。

「如果當初沒有資訊系統,健保是無法運作的。」在葉金川的遠見之下,健保電子資料累積至今20年,更是全球獨一無二的國家健康資料庫,葉金川說「這些是臺灣的無價之寶,可做多元用途使用,其發展和應用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並建議妥善運用資料庫,可望減少重複用藥、醫療資源浪費等問題,提升醫療品質與效益。 

 他提到,當年還有一項正確決策,就是以5年的平衡費率計算,先多收取一些健保費,因此健保上路後2、3年內並未出現財務困難,直到6年後才開始出現赤字,「健保最困難與最棘手的,就是財務問題。」他無奈地說,「錢永遠不夠用」是多位前任與現任署長的共同心聲。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