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2015-03
 
 
 
 
》掌握黃金恢復期 拒當醫院常客
全民健保提升急性後期照護品質計畫
隨著人口老化,愈來愈多的病患在急性醫療後可能出現失能情形,這些失能者的醫療照護問題,其實是家屬與社會沉重負擔。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以下簡稱健保署)試辦「提升急性後期照護品質試辦計畫」(Post-Acute Care, PAC),將大幅提升急性後期之醫療品質,以解決病人反覆進出醫院的問題。
 
 

爺爺(化名)因中風病症前前後後進出醫院好幾趟,剛住院不久病情才剛穩定,張爺爺就嚷著要出院,但家人又擔心出院後會病情反覆,遲遲不肯辦理出院,對於到底要留院還是出院的心理糾結,在每次住院時總是反覆上演著。

過去與張爺爺類似的中風病人,長期住院或是為了長期住院在不同醫院流浪的情況相當常見,主要係家屬因憂心返家後的照顧與病情改變,導致長期滯留醫院,或是發生「出院再住院」的情況,抑或發生照護不連續或復健治療的強度不足,造成後續家庭與社會照顧負擔的問題。其實,多數病情穩定之中風病人並非需要長時間住院,而是更需要加強後續的全人整合式復健治療。

鎖定關鍵時刻 恢復健康最快

所謂「急性後期照護」,即是病人經急性期後自醫學中心轉診至具「急性後期照護」團隊的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在治療的黃金期內,以3~6週為原則,擬訂個人化之治療計畫與跨專業團隊整合照護,就共病症、併發症預防及處置,並作強度較高的物理、職能、語言、社工、營養等方面的整合性照護。

   



 
在急性後期照護醫院會根據患者的情形進行專業評估,妥善處理病後護理情形。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