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2015-06
 
 
 
 
》掌握資訊 安心行踏
旅遊第一關 旅遊醫學門診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的統計資料,去(2014)年有1,184萬人次的國人出境,無論是旅行、出差、省親、留學、朝聖、志工活動,國人在國家與國家之間的跨境交流越來越頻繁。然而,當旅遊者進入某些國家,如果沒有在行前接種疫苗、做好保護工作,就很可能讓自己暴露在極大的疾病風險中。
 
 

年來「國際旅遊傳染病諮詢」是世界衛生組織相當重視的課題,2007年6月我國的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現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簡稱疾管署)成立「旅遊健康中心」,主要提供國人國際傳染病預防接種和預防性用藥的建議,爾後為了擴大服務的廣度與深度,2008年衛生署與臺大醫院合作成立「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並開設「旅遊醫學特別門診」,同時在全臺各縣市特約醫院開設旅遊醫學門診,目前全臺灣(含離島)共有26間醫院提供服務。

幫助瞭解健康風險 妥善採取預防措施

有別於一般醫院的各專科門診,旅遊醫學門診是以預防服務為主的門診,強調衛教的重要性並提供個人化的旅遊前諮詢服務,旅遊醫學門診主治醫師會根據每個人的旅遊目的地(例如:是否會到極寒/極熱/高海拔區域)、活動內容(例如:團體旅行、商務旅行、探親、留學、朝聖等),和個人身體健康情形(例如:年長/年幼、懷孕、慢性病等),評估每個人的旅遊風險,提供需要的預防措施。

根據疾管署分析的傳染病監測資料發現,大多數的境外移入傳染病都能藉由預防接種、注意飲食衛生、避免蚊蟲叮咬等預防措施,來大幅降低罹病風險。所以國人在出國前若能充分了解健康風險,並採取妥善的預防措施,就更能「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地回家」。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