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2015-06
 
 
 
 
》2015 樂齡起舞 阿公阿嬤SHOW 出來
臺灣65歲以上的人口在1993年達到7%,成為「高齡化社會」(ageing society),2003年12月,65歲以上人口數已超過280萬人,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統計,我國65歲以上高齡人口於2018年將超過總人口14%;2025年將再超過20%,邁入「超高齡社會」(superaged society),推估在未來短短10年內,臺灣將以「三級跳」的方式快速老化。
 
 

臨人口結構快速老化,應該做好準備正面迎向未來的挑戰,不只是注重晚年的生活環境,更需要注意晚年的生活態度。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為鼓勵長者走出來參與社區活動,自2011年發動全國長輩組隊參加健康促進競賽活動,讓全國阿公阿嬤展現健康活力!活動在今(2015)年邁入第5年,這個全國長者期待的年度盛會,已在各個社區揭開序幕,衛生福利部邀請長輩們,一起加入「2015阿公阿嬤動起來」的活動行列。

結合社區資源 全國遍地開花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02年提倡「活躍老化」(active ageing),定義為:為提升年老後之生活品質,盡最大可能以增進健康、參與和安全的過程。國民健康署為促進長者社會參與,從2011年起持續辦理「阿公阿嬤健康活力秀」全國老人健康促進競賽,提供一個專屬長輩展現健康活力與生命價值的舞臺。

這個競賽以鄉鎮市區為單位,鼓勵長輩參與,透過團體趣味表演競賽的方式增進長者參與和成就,並促進世代融合,許多社區領隊都是由年輕人擔任,跨代間的對話與互動,讓不同世代都受益。這個活動在去(2014)年共組了2,404隊,超過10萬位長者參與,佔老年人口3%以上。

邱淑媞表示,這是一個以政府之力倡導,全國動員的活動,從2011年開始,以鄉鎮為單位鼓勵長輩組隊,也納入衛生保健考評,激勵各縣市的衛生局、衛生所,結合包括衛生促進委員會、社區發展(服務)協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樂齡學習中心、部落發展協會、農會社團(家政班)及其他社區民間團體一同參與。讓長輩們從鄉鎮組隊、縣市決賽、分區複賽,直到優勝代表隊伍參與全國發表會,讓長輩全年都有一個努力目標。 



 
歷年老人健康促進競賽參與隊數及人數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