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015-09
 
 
 
 
》建構高齡社會新圖像
2015高齡社會白皮書

根據國發會推估,我國即將在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意即65歲以上的老年人數達總人口數的14%;另推估2025年可能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屆時我國人口每5人當中就有一位是65歲以上長輩。對於高齡社會即將到來之事,我國媒體很喜歡用「高齡社會的困境與挑戰」、「銀浪襲來」等字眼進行報導,社會上對長輩更是存在「老弱病殘窮」的刻板印象,彷彿高齡社會來臨就是麻煩問題一般,殊不知全世界都開始用新的觀點看待高齡社會來臨,強調的是社會發展的新契機。

 
 

本文作者:行政院政務委員 馮燕  

正視高齡社會帶來的新機會 

過去,談到高齡政策,重心總是放在失能者的長期照顧部分,眼看著失能者的推估數字不斷成長,而持續投入醫療養護資源,政策似乎較少關注健康、亞健康老人的需要。然而從高齡人口組成來看,我國失能老人人口約占高齡人口的16.5%,仍有83.5%多數老人是處於健康或亞健康狀況;從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事前預防勝於事後補救,如何讓長輩活得健康、避免落入失能,才是迎向高齡社會的政策方向。當本世紀初,全世界逐漸邁入高齡社會的同時,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於2000年開始倡議「活躍老化」、「健康老化」,進而推動「高齡友善城市」,我國自2011年起,成為全世界投入「高齡友善城市」城市密度最高的國家;行政院亦於2009年開始規劃推動「友善關懷老人服務方案」第一期及2013年的第二期計畫,為迎接高齡社會奠定了一個良好的基礎。

我國人口快速老化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或許有人認為這是問題更是危機,但從政府的觀點來看,其實這也可成為是一個社會發展的全新契機,如何把握機會、翻轉高齡社會,正是行政院規劃及推動我國第一份「高齡社會白皮書」的起始動機。

建構健康、幸福、活力、友善的高齡社會

您曾想像過未來的老年生活嗎?當我們在Youtube上讚嘆金氏世界紀錄最年長的體操金牌選手Johanna Quaas,在86歲時仍可展現高超體操技巧、靈活身手的同時,也想起我國引起國際注目的不老騎士團體,和頗有名氣的紀錄片《青春啦啦隊》,這些活力充沛的長者團體,實現了許多人想要的健康老年生活夢想,但我國的普遍現實卻是另一番景象: 根據2015年主計總處資料顯示,國人平均壽命為80歲,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公布之高所得國家平均壽命,然而,國人健康平均餘命是71.1歲,代表國人過世前平均會有8.9年受病痛折磨,要健康活到80歲不容易,也難怪大家對老人家會產生病弱的印象。如果要翻轉社會對老人的刻板印象,首要任務就是「增加健康平均年數,減少失能人口數」,這正是高齡社會白皮書的核心精神,希望國人都能健康正向迎接老化,過著有品質有尊嚴的老年生活。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