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2015-12
 
 
 
 
》穩固體系基礎 守護完善服務
長照服務體系及人力規劃
根據國發會於2014年公布的人口推計報告顯示,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從2 014年的281.2萬(12%)增加到2036年的6 4 0.7萬(28.1%),至2061年時更高達735.6萬,佔總人口的41%;而在65歲以上的人口群中,85歲以上老年人所佔的比率,更是逐年攀升,顯示「人口老化」問題在我國必須受到極度重視。
 
 

著老年人口的快速成長,慢性病與功能障礙的需求逐漸浮現且增加,除了需要健康與醫療服務外,廣泛的長期照顧服務(簡稱長照)需求量更是大增。國立陽明大學吳肖琪教授表示,「沒辦法自己吃飯、洗澡、上廁所的人, 就是長照服務的對象,然而這些人不一定是老年人」。

在《長期照顧服務法》的規定中,長照指的是「身心失能持續已達或預期達6個月以上者,依其個人或其照顧者之需要,所提供之生活支持、協助、社會參與、照顧及相關之醫護服務」,至於所謂身心失能者,指的是「身體或心智功能部分或全部喪失,致其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者」。

長照服務網均衡各地服務資源

為了充足我國長照服務能量,使服務普及化,並做為長期照顧保險實施的基礎,衛生福利部在2013至2016年實行「長期照護服務網」計畫,推動國內長照服務的發展,並均衡各地的長照服務資源,令長照機構及人員合理分布,針對資源不足的區域予以獎勵設置,以均衡長期照護之在老化及可近性。

吳肖琪強調,每一種資源的發展會先從人口密集的都會區開始,接著自然向周圍擴散,因此就會產生城鄉差距的問題,若要加速資源的擴散並解決分布不均的問題,就需要政策的介入。過去政府為了建置健全的醫療體系,達到醫療院所品質數量分布的均衡發展,在1985年開始規劃實施的「醫療網」計畫,對於全臺灣醫療資源在品質與數量上的分配,有良好的成果。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