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2016-06
 
 
 
 
》拒絕毒害
綻放青春光彩
品不僅戕害健康,甚至會導致暴力犯罪、家庭暴力、意外死亡等社會問題。近年來許多社會案件皆與濫用毒品有關,連帶影響了社會秩序,產生犯罪及健康問題。因此,反毒工作一直是世界各國共同努力的目標,如何有效傳達毒品危害認知及拒毒意識,亦是當前重要課題。
 
 

現今毒品濫用趨勢

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發布之2015年世界毒品報告指出,全球在2013年約1.62億至3.29億的人口(占15至64歲人口的3.4%-7.0 %)曾經使用過非法藥品,約有18萬7千個使用非法藥物致死的案例,致死率約為40.8/每百萬人次;在臺灣,早期濫用的毒品為強力膠、速賜康、安非他命及海洛因等,但近年來逐漸興起之濫用藥物如愷他命(Ketamine),俗稱K他命、搖頭丸、類大麻活性物質、喵喵、浴鹽等,已出現不同的濫用趨勢:

一、 愷他命快速流行
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103年全國物質使用調查」結果顯示,18歲至44歲為藥物濫用最多之年齡群,其中18至24歲則以使用愷他命居多。又依據檢警調等司法機關及醫療院所資料顯示,19歲(含)以下年齡層藥物濫用情形以愷他命居首,顯示愷他命濫用趨勢正快速上升。

二、新興毒品出現

不肖分子利用各種化學方式製造,或從植物中萃取提煉,製造出喵喵、浴鹽等卡西酮類及其他種新興合成藥物。

三、多重毒品濫用

近年來出現多起毒品偽裝咖啡包的案例,常混合多種毒品於包裝內,使用藥者在不清楚成分的情況下,同時使用了多種毒品,若再合併飲用酒精,多種物質加成影響下,增加猝死的風險。

K掉青春的殺手

一名22歲的年輕病患就醫時,痛得只能蹲在地上,無法坐下,醫師問診後,發現他是愷他命使用者,疼痛指數達10分,入院檢查發現病患膀胱容量只剩100 cc,一直跑廁所,而且因為吸食愷他命導致鼻孔燒穿了,像牛穿鼻環一樣中間有個大洞,每天都會流鼻血,經過整形科及注射肉毒桿菌治療,增加膀胱容量,並完全戒毒後,才使情況較有改善。

愷他命會傷害膀胱壁,造成膀胱炎,使得膀胱壁黏膜脫落,因此非常疼痛,並會造成膀胱壁纖維化、變厚,導致膀胱儲存的容量減少,產生頻尿、尿急、小便疼痛、血尿、下腹部疼痛、尿量減少及水腫等症狀,嚴重時須進行膀胱重建手術,以人工膀胱取代原有膀胱,但亦難完全回復正常功能。

雖然愷他命確實會對膀胱及泌尿系統造成傷害,但許多販毒者卻常以自身情況誘騙青少年說吸食後不會出現症狀。事實上,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有些人很快就出現併發症,有些則較慢,也有只吸食一次就出現膀胱傷害的案例,因此「拉k一時,尿布一世」絕非僅是一句口號,而且愷他命也會造成專注力、學習及記憶力受損,長期濫用常伴隨精神及認知的影響,對健康有極大的危害。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