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2017-03
 
 
 
 
》「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新政策上路
投資兒童 就是投資我們的未來
「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將於今(2017)年開辦,爸媽每月幫孩子存下一筆小錢,政府相對提撥金額,孩子18 歲時就有第一桶金,提升上大學、職訓、創業等機會,用知識的力量打造孩子新的希望。
 
 

子是國家未來的希望,總統蔡英文提出為弱勢兒童設立個人帳戶的政見,讓弱勢兒童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避免陷入低學歷、低技術、低社會參與度的循環。衛生福利部已於去(2016)年底完成規劃「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以下簡稱兒少教育發展帳戶),預計今年上半年正式開辦。

「投資兒童,就是投資我們的未來!」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簡稱社工司)司長李美珍表示,這是社工司同仁為新計畫想出這句強而有力的標語,由於臺灣生育率低,每個孩子都是寶,但弱勢兒童的起跑點比別人差,透過兒少教育發展帳戶,在18 歲時將擁有人生第一桶金,看得見未來的希望,減少貧窮代間循環問題。

政府相對提撥 最高存54萬元

兒少教育發展帳戶的參加對象為「201611日以後出生的列冊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兒童及少年、長期安置之失依兒童及少年,直到18歲」。

存款方式採「一比一」方式相對提撥,即家長存多少,政府相對提撥多少,每年提撥以15,000元為上限;等於家長每月只要存1,250元,一年就有3萬元,18年期滿最高有54萬元存款。而這筆款項用途,必須指定作為孩子的高等教育支出,或不繼續升學者的職涯訓練與創業用途。

李美珍指出,弱勢家庭的儲蓄概念相對薄弱,政府提撥款可增加存款誘因,簽約同意開戶後,政府就會存入開戶金1萬元(含在第1年政府提撥款內),帳戶存款不列計「家庭財產」,不會影響參加者的福利身分,而每一申報戶的存金利息收入,全年在27萬元內免納所得稅。

參考國際經驗 教育投資扶貧自立

「這項政策不只是協助脫貧,也帶有儲蓄及教育價值,提升弱勢孩子正向發展的機會。 」李美珍以國際經驗說明,聯合國主張消滅極端貧窮,透過教育途徑及早累積兒童的人力資本,對於國家的經濟發展將奠定良好基礎,例如英、美兩國已正式提出制度性法案,推動普及式教育帳戶;韓國整合既有資助者計畫,設計「兒童發展帳戶」,以兒童福利系統中未受到父母照顧的兒童為對象,逐步涵蓋全國兒童的50%。

臺灣與國際接軌,先以弱勢為主,減輕貧窮家庭背景對孩子的影響。李美珍說,雖然低收入戶有學費補助,但中低收入戶仍要自付40%,念大學還有住宿費、書本費及生活費等開銷,因此,及早幫孩子存下教育基金,可安心就學,降低中輟率,並提升學習效果與畢業率。 



 
讓弱勢兒童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脫離貧窮循環。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