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2017-09
 
 
 
 
》金鷹獎得主系列報導(二)
黃利安:只要活著 就有成功的機會

不因自身條件的困境心生退意,反而致力幫助更多身心障礙者拓展一技之長,2016年第二十屆金鷹獎得主黃利安,雖已近花甲之年,仍用熱情幫助更多與他一樣愛好藝術的身障朋友,其樂觀積極的精神,令人動容。

 
 

命運多舛 考驗接踵而來

黃利安回憶,幼兒時期的他很早就學會跑步,無奈三歲時罹患小兒麻痺症,自此不良於行,在擁有第一雙鐵鞋支架之前,都在地上爬行。5 歲開始,黃利安每天拿著畫筆趴在地上畫畫,「我盡情的發揮想像力,畫畫裡的世界就是我的世界。」父親發現他的繪畫天份,小學四年級開始讓他拜師習畫,雖然大學沒有考上美術系,但在就讀逢甲大學銀行保險系以及畢業後從事保險相關事業的20 年,黃利安還是持續著繪畫的興趣。

「雖然是專業學科畢業,但在銀行業有肢體障礙的人連求職考試的機會也沒有」,即使沒有先天的優勢條件與人在職場競爭,但黃利安事事身體力行,別人能做到十分他絕不少做一分,不因身有障礙而覺得自己可以比別人少做事,或許就是這股熱忱衝勁,讓他在保險業闖出一番好成績。

然而人生的考驗還沒到盡頭,2006 年車禍右手骨折,爾後手術過程又發現罹患食道癌,歷經開刀、抗癌的艱辛過程,就算處在人生低潮,黃利安還是緊握著畫筆,在藝術的世界裡,刻畫出一幅幅觸動人心的作品。

繪畫是最溫柔的發洩管道

年輕的時候,黃利安也曾叛逆過,用粗暴的方式來發洩對人對事的忿恨不平,幸運的是,在人生的難關,黃利安總有繪畫相伴。「繪畫是最好的發洩管道,是一種溫柔的發洩」,抗癌的日子黃利安透過繪畫減輕心裡的痛苦,創作出極具生命力的畫作。病情穩定之後,他申請進入東海大學美術系研究所就讀,專攻藝術療癒與殘疾治療的關係,接觸藝術不僅開闊了自己的見解,也讓他畫出自己內心世界,更重拾罹癌後的信心,再次對未來充滿快樂的希望。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