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015-09
 
 
 
》衛生福利結合 完善全人照顧

衛生福利部自成立以來,常常有人問衛生與福利要如何融合,相互之間如何合作,才能為民眾謀福利。簡言之,衛生醫療常需對不可預期的災害或緊急事件應變,如近期發生的八仙樂園粉塵暴燃事件;而福利制度是在可預見的挑戰上預作因應,如長期照顧體制的建立,二者之間需要相互接軌與合作,才能提供完整的全人全程照顧,協助民眾順利回歸家庭、融入社會生活,這也驗證了衛生與福利整合的必要性與重要性。

醫療社福齊接力 塵爆傷者早復原

 猶記今(2015)年6月27日晚間,新北市八仙樂園發生令人既震驚又心痛的粉塵暴燃意外,這場災難造成將近500人遭受灼傷緊急送醫,其中有281人燒傷面積超過40%,甚至有41人高達80%以上。本部在接獲通報的第一時刻,立即啟動臺北、桃園地區緊急醫療網的急救責任醫院擔負第一線的搶救任務,也動員全臺13個縣市58家醫院接受傷患提供後續治療。看見全國各地許多醫護團隊迅速動員,奮力搶救,甚至自動自發放棄休假、不眠不休地幫傷者手術、清創、換藥、乃至復健,使傷者受到妥善的療護;而全臺民眾也發揮愛心踴躍捐輸,大家齊心為傷者祈福,無不盼望這些年輕的生命能被成功救治。政府在這次事件的應變處理,有賴於平時即建立良好的緊急應變機制及布建完善之緊急醫療網基礎建設。在事發翌日本部即成立「因應八仙樂園塵爆事件專案小組」,並依「救人第一、不計代價」之原則,緊急向國內外採購醫材、統合人力與物力資源,傾全力支援救治醫院。

政府在這次事件的應變處理,有賴於平時即建立良好的緊急應變機制及布建完善之緊急醫療網基礎建設。此外,在事發翌日本部即成立「因應八仙樂園塵爆事件專案小組」,並依「救人第一、不計代價」之原則,緊急向國內外採購醫材、統合人力與物力資源,傾全力支援傷患的收治醫院。

為使每一位傷者無需擔憂費用,並能得到適切的照護,專案小組每日就「醫療處置與調度」、「醫藥材供應」、「傷患醫療費用」及「心理支持服務」方面開會討論,掌握全國醫療量能與需求調度;設立燒燙傷藥品醫材緊急調度窗口,並建置資訊專區,受理各醫院醫療器材短缺通報與調撥,同時啟動心理關懷重建及社工服務機制,優先對重度傷患與家屬提供心理輔導,並加強傷患手術前後的心理支持與關懷服務。此外,也成立「醫療專家顧問團」,邀集燒燙傷處理、整形外科、胸腔暨重症、感染科、皮膚科、兒科、麻醉科、專科護理及精神科等醫療專家共同協助,提供複雜或重症個案之醫療專業諮詢、個案轉診需求評估及建議,並協助適時澄清外界對照護相關之疑義。本次也特別感謝日本及美國,相繼有燒燙傷專業醫療及照護專家來臺訪視傷患,與我國醫療照護團隊進行交流,兩國專家均對我國醫療水準、緊急應變能力,給予高度肯定。

目前傷病患在醫療團隊的悉心照護下,大多數已度過急救治療期,但後續仍有漫長的復原期要面對,更需要社會福利服務的介入,並與醫療照護無縫銜接,因此本部整合教育部、勞動部和新北市政府共同成立「0627專案管理中心」,以「一人一案、長期陪伴」的理念,透過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心理師、社工及志工等共同合作,提供傷者後續復健、就學、就業、社會服務、關懷及法律援助,以持續陪伴傷患順利走過復健之路,重返社會,開展人生的新旅程。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