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015-09
 
 
 
》我與健康的約定

健康是人生的無價之寶,為了保持健康的身體,多少都會遇到選擇的十字路口,或許是要捨棄一生喜愛的美食,又或許為了健康而不隨心所欲的生活,時刻堅持規律步調,在本期特別邀請讀者們提出個人對於「健康」的看法,並透過他們的經驗與想法一起定義屬於自己健康人生吧!

 

與健康有約──拜託頑石點頭

健康是啥?只要生理之痛感令我不自在,我就無法當身體是處於健康狀態。

一則由於愛吃豆類,再則會議次數頻繁而飲水不足,這些年來我著實為高尿酸所苦,復經歲月摧殘,腎結石終無中生有、生生不息。

顆粒不動則已,一旦脫離原址,四方遊蕩,則咬牙切齒,冷汗直流。

去年某時,痛到無以承受,草莽如我,仍寧願相信正統醫療,上醫院。醫師也算完全依照其所學所習,照片子、插雙J管,無非希望已經去「結」之滾「石」能順利依循管道而出。

如此折騰多日,石頭尚未落盡,痛,覺管子將戳破膀胱,不得已,回頭求救於醫師。醫師果是書生,耐心解釋為何插管,再「鼓勵」我忍耐,不要停於最後一哩路前。

差點被他「感動」而繼續插著管,但前關難過怎待後關,思而再,要求他「原諒」我目光短淺,儘速去了雙J。

或許我造孽太深,頑石流連不去,進出醫院數次,幾乎發狂。及至一日,某醫界大老見多識廣,突福至心靈,告知有結石病人以自發功將頑石震離而出。

當夜,因滾石痛至無法入眠,死馬當活馬,如法行之,隔晨,親見頑石終於點頭而下。這可是苦盡甘來?!

不!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終是苦盡苦又來。況我絕非天將降大任之人,當不必苦其心志,餓其體膚⋯⋯,且眾生畏果,菩薩畏因,這事總得學習見賢思齊,斬石斷根。

於是,下了「戒」心,除遵醫囑續日服降尿酸藥外,豆類只可遠觀而不可近嚐!初始,其痛揪心,日復一日,漸次麻痺。如今,尿酸由九至三,一切忍耐獲致豐碩成果!

我終於又可「考慮」開戒了;「想想」總可以吧!(文/衛生福利部參事 高宗賢)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