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17-12
 
 
 
》健全老年照顧環境 實現安心幸福人生

健全永續經營的長照服務體系

建立永續經營、持續服務的基礎,除了透過長照2.0,積極佈建照顧服務體系外,長照服務提供者,是長照品質好壞的關鍵,過往長照服務多由非營利組織執行,「不分配盈餘限制」的制度設計,有時造成倒貼經費的情況,甚至照顧服務員的薪資無法提高,服務量能也無法擴展。因此,要打造長照希望工程,必須透過資源的提供與經濟的誘因,使長照服務單位產生盈餘,進而提升服務體系之品質並增加服務的量能。

對於第一線服務民眾的照顧服務員,透過專業的培訓及多元化的支付制度,讓照顧服務員的「專業、久任」成為可能。長照服務內容包羅萬象,皆有其重要性,透過專業檢定、證照制度、塑造健全的升遷機制,讓照顧服務員能夠發揮個人專業,更能有實質的職涯規劃與未來發展,感受到職業的光榮感與前景。

在照顧服務員薪資部分,過往多採時薪制計算,造成服務效能無法充分彰顯,未來應朝向月薪制發展,以增加從事照顧服務員的經濟誘因及就業保障。此外,在支付制度方面,將參考健保經驗,根據服務性質的不同,研議以論時、論質、論次、論量計酬等多元、靈活的支付方式,建構合理的支付制度,裨益長照服務資源的有效運用,提升服務品質,滿足國人對長照服務的需求。

佈建以人為中心的在地安老體系

長照整體架構的運作需要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努力,現階段在規劃面上已有明確目標,但是好還要更好,所以在執行面上,除了積極推動各項政策,也在地方政府的努力配合與回饋之下,進行滾動式的檢討與調整,明年起將會有更穩定、流暢的執行策略。

包括在財務面上,《長期照顧服務法》的制定,明定長照財源,並設置長照基金,使財務健全且更加靈活。對於過去採用計畫模式衍生出核銷流程冗長、撥款過慢之困境,我們在現階段改採用暫付方式,暫撥五至七成的款項供營運使用,以減輕經營者的財務負擔,未來將更進一步,秉持國家財務安全原則,參考全民健康保險制度模式,由地方政府與長照服務提供者採「特約」制度,透過申報模式,合理減輕經營者的財務壓力,讓運作更加穩健。 

預防勝於治療讓長者生活更幸福

長照的目標不僅是使受照顧者獲得更好的服務,減輕照顧者負擔,更要向前延伸,從初期照顧、活化老化、延緩失能做起,建立以「社區」為基礎之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服務體系,以維持及增進失能長者之健康與生活品質,延長國人健康平均餘命,達到成功老化之目標,實現豐富樂齡人生,讓長者生活更幸福。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