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2014-09
 
 
 
》推動健康照護世代 引領亞洲醫衛水準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今(2014)年7月30日∼31日舉辦「第一屆 APEC健康促進醫院及健康照護研討會」,希望健康照護機構能將健康促進的概念與價值融入醫療機構,以提高病人、員工與社區之健康。

什麼是「健康促進醫院」呢?比較簡單的說法是要把醫院角色從單純的醫療功能提升為健康照護的功能,把握與病人、民眾接觸的機會,達到從醫療過程中提升健康的目的。
 
所以「健康促進醫院」不再是傳統的醫療模式,單純地只是看病的地方,而是會依民眾健康需求,主動提供預防保健服務,更可以做到提早預防、降低罹病率等守護的功能!
 
舉例來說,「健康促進醫院」因為主動在門診提供癌症篩檢的資訊,讓醫療人員可以直接協助民眾接受癌症篩檢,民眾可能因胃病就醫而發現乳癌、因糖尿病就醫發現大腸癌、或因陪家人就醫而發現口腔癌,事實上有許多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故事,都不斷地在「健康促進醫院」上演。
 
推動成果豐碩 引發各國熱烈交流
 
本次會議共計7個會員體參與,包含中國大陸、泰國、祕魯、馬來西亞、韓國、新加坡、日本等,會議中介紹臺灣健康促進醫院之組織導入與品質管理,及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架構、標準和認證,將臺灣推動健康促進醫院及高齡友善健康照護經驗拓展至亞太地區,並邀請日本、韓國及新加坡分享該國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成果。
 
會議現場還展示200餘篇國內醫院推動健康促進醫院的成果海報,會議成果相當豐碩,也獲得與會國外人員高度的讚賞。
 
 
文/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