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2017-09
 
 
 
》山在,家人也在

我們家最常聚在一塊做的事,便是周末一同去爬山,爬到山腰、甚至山頂時,席地而坐享用午餐,途中分享著一周的大小事,這段時間專屬於家人。週五晚上,總在通訊軟體的吆喝下,住各處的家人隔天一早在捷運站集合,展開征服臺北近郊步道的一天。

一年四季爬起山來各有不同感受,春寒料峭走起古道,全身暖和,看著路旁百花綻放,讓嗜玩底片相機的我常多帶上一至兩捲底片,「殺底片」的不只是花景,拍下家人和壯觀的山頂合照時, 留下無限美好記憶。入夏的山,山裡吹來徐徐微風,往高處走越消暑,將西瓜切片收進保溫袋中,中途喘口氣休息、吃上一片冰涼西瓜,甜進心裡也一解疲累與口乾。轉眼秋高氣爽,若選對路線,將踏上襯滿落葉的步道,好不浪漫!時涼時熱的天氣在揮汗後,更感舒暢。冬天看似最不適合健行,這我可要顛覆原本想法,這季節爬山其實最為舒服,洋蔥式穿法讓身體能有最佳狀態,冬陽灑在臉上,在四季如春的臺灣山林中, 冬天的大自然面貌讓人感到更加沉穩。

爬到近午時,找塊舒適有遮蔭的空地,全家人一起享用背包所裝載的午餐,各自帶上事先完成的拿手絕活,好手藝煮出好吃好攜帶的料理,切功強的切上一盒盒新鮮水果。家庭野餐的標準配備有沙拉三明治、滷味、水果拼盤等,有時甚至還有上海燻魚可嚐,消耗大量體力後吃著這些好滿足,爬山的動力之一正來自無比期待中午的野餐。吃著午餐,聊著剛剛在路上遇到哪些有趣的事物、最近忙些什麼,亦或是靜靜瞅著遠方的山巒、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呼吸著新鮮空氣、陪伴最愛的家人的這一刻,我希望能慢些甚至暫停。

山安穩地處著,總令人平靜,而家人總在徬徨不安時,給予最大的支持力量。全家爬山時,朝著山頂踏著每一步,常令我忘卻城市的紛擾,揮汗完總是最紓壓,重新充滿電,繼續面對生活的下一個挑戰。謝謝山在,謝謝家人也在。(文/居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