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014-07
 
 
 
 
》積極互動 開拓醫衛外交新契機
 前進2014 WHA

今(2014)年5月於瑞士日內瓦舉辦的第67屆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 WHA),我國由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率團參加,分享台灣的醫衛成就,引起熱烈迴響,雙邊會談國家數及技術性會議發言次數更突破歷年新高,不僅帶回豐厚收穫,更以務實的醫衛外交成功爭取對等的尊嚴與國際地位。

 
 

我國自1971年退出聯合國後,多年來政府一直致力推動活路外交,期望創造新的契機,終於在2009年,我國以「中華台北」的名義及觀察員身分,獲邀參加WHA。重返以來,我們持續參與此國際醫衛的最高殿堂,積極分享我國醫衛成就,展現我國在全球公衛及防疫體系的重要性。

正視氣候變遷對健康的衝擊與挑戰

今年5月19日至24日是我國第6度以觀察員身分獲邀參加第67屆WHA,本屆由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率團與會。今年大會的總主題,圍繞在氣候變遷對人類健康的影響。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理總幹事(Michael Muller)在開幕致詞時表示,氣候變化是全球公共衛生的重大威脅,呼籲各國共同重視並積極面對這項挑戰。

部長邱文達在大會發言時,清楚分析氣候變遷對健康的三大影響因素:感染、緊急事故及環境變化,並列舉我國獨有的全民健保資料庫數據,作為氣候變遷對健康危害的具體證據:

一、感染:如2007∼2013年間針對登革熱的監測、通報及介入,立即有效控制病例數的增長。

二、緊急事故:我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對於風災、水災建立了多項應變機制以能及時因應。

三、環境變化:針對獨居老人、弱勢者及街友,我國設有各項專案,以預防極端氣溫變化造成罹病或致死的不幸事件。

雙邊會談及技術性議題發言 歷年最多

我國在WHA大會期間,積極與美國、歐盟、日本等重要友好國家及友邦進行雙邊會談,參與積極程度逐年攀升,今年在外交部積極的協助及安排下,雙邊會談的國家大幅增加為58個國家及8個國際組織,創下歷年的最高紀錄。

今年雙邊會談的成果較往年更為充實豐碩,不僅會談官員層級有所提升,更有對於台灣健保及醫院管理等議題有興趣而主動與我國接觸者。各國對台灣的健康議題興趣不一:日本與台灣分享高齡化社會的長期照護經驗;泰國主動接觸希望瞭解我國成功推動母乳哺育的政策;美國對台灣推動的國民減重成效有高度興趣;坦尚尼亞希望台灣協助訓練婦產科醫師以減少孕產婦及新生兒的死亡率,還有許多友邦國家希望他們的學生能來台受訓或提供援助等。

衛生福利部國際合作組主任商東福表示:「在會談過程中,我們感受到對等及尊重,這些都是我們在國際醫衛合作工作努力的成果。」在實質內容部分,與美國前任衛生部長Kathleen Sebelius會談中,我方除感謝美國分讓H7N9疫苗株與協助狂犬病的疫情控制、強化雙方疾病管制中心之交流合作,並且籲請美方支持我國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等相關談話。

我國與日本副大臣土屋品子會談時,針對日本長期與我國的合作表達感謝之意,並請日本繼續支持「台日雙邊研討會」及支持我國參與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w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與歐盟的會談主要是推動歐盟與我國進行短期的訓練合作計畫,及簽署台歐原料藥品質管理資訊交流保密協定,並且獲得歐盟提供各國菸品健康警示圖像予我國使用。 



 
部長邱文達在第67屆WHA大會以「氣候變遷與健康之影響」為題,發表正式演說。
我國與史瓦濟蘭的雙邊會談。
我國於WHA大會前夕舉辦外交酒會,積極接觸友邦國家,爭取國際支持。
上一頁
  
  
下一頁